BLOG

專欄文章

2023年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你的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是否真實?

很多健康產業透過網路,先提供營養及健康飲食的資訊來吸引消費者,然後再推廣他們的產品或服務。為了迅速獲得注意力,他們的資訊經常來自網路文章和口耳相傳,卻少確認其真實性。這導致各種誇大不實的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四處流傳,可能影響消費者的決策,甚至影響他們的生命、身體和健康。因此,立法院在2023年12月15日通過了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希望改善這個問題,但也增加了健康產業的法律風險。

延伸閱讀:
【廣告法律】又遇到廣告違法?因為你少做3件事!
醫事人員代言4須知,不再擔心錠狀膠囊狀食品廣告違規檢舉!
廣告違規檢舉怎麼救濟?從5大重點、4對策看這篇就懂!


一、宣傳不實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不會被處罰?!

現有的廣告法律,主要是根據產品或服務的類型分散在各種法規中,例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藥事法、醫療器材管理法等。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為例,法律規定食品的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大或易生誤解的情形,而且食品不能做為醫療效能的標示、宣傳或廣告。這些規定只針對特定的食品、食品添加物等產品的宣傳。如果宣傳不涉及特定的產品,就不受這些法律的限制。換句話說,只有與特定產品或服務相關的宣傳,才會受到現有廣告法律的管制。

對於純粹分享營養和健康飲食的資訊,因為沒有與特定產品或服務相連接,所以不適用於特定產品或服務相關的廣告法律,例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藥事法、醫療器材管理法等。由於立法者一直沒有針對營養和健康飲食資訊制定專門的法律,所以這一直是法律不涉及的灰色地帶。

但是,2023年12月15日通過的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可能會改變這種法規不足的窘境。


二、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簡介

立法院在2023年12月15日通過了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其立法目的,包括:

  1. 建立行政支持系統
    每一級的主管機關都有職責,社區有專人負責營養和健康飲食的工作,也會在社區教育人們營養知識、邀請各方代表來開會商議營養問題。主管機關和事業主管機關會編列預算,做營養和健康飲食的推廣和教育工作。
  2. 關注國人的營養和健康狀況
    要求有關機關做營養調查和研究,訂定國人的營養和飲食攝取基準,並把營養問題納入社會救助補助計畫,鼓勵添加特定營養成分。
  3. 營造健康的飲食環境
    要求有關機關輔導研發健康飲食和以在地農產品為主原料的食品,把營養和健康飲食的教育納入相關人員的在職訓練或繼續教育課程,並且推動健康採購,獎勵建設健康的飲食環境。
  4. 推廣營養和健康的教育和資訊
    鼓勵辦理營養和健康飲食的教育,並且把這個教育列入機關、學校、幼兒園、民間機構或法人的輔導項目。同時也禁止傳播不真實的營養和健康飲食的消息。

三、宣傳不實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的裁罰風險

關於推廣營養及健康教育及資訊部分,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第23條第1項:「任何人不得利用廣告或其他方法,傳播不實之營養及健康飲食消息」。

若傳播不實的營養或健康飲食消息,影響民眾健康之虞者,依照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第24條規定,地方主管機關應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未來在網路上分享任何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不論其目的是為了推廣特定商品或服務,還是只是為了吸引流量及關注,請務必確保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的真實性,以免受罰。


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的侷限

立法者雖然頒布了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試圖改善不實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滿天飛的亂象,然而細究規範內容,仍有其侷限性:

  1. 僅限於「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才受罰
    為了因應業者大力推廣會員制行銷策略,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廣告定義,已從「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修正為「使多數人知悉」,進而影響其他法規關於廣告的定義解釋。 然而,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第23條第2項:「前項所稱利用廣告或其他方法傳播,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仍將廣告限縮為「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似乎與立法政策趨勢不符。
  2. 限期改正先行,屆期未改正,才受罰
    對於營養及健康教育及資訊宣傳及推廣,屬於人民言論自由範疇,並受憲法保障,任何對言論自由的限制,都必須通過合憲性審查。為此,立法者採取比較寬容的管制措施,限期改正先行,屆期未改正,才受罰,避免過度干預民眾言論自由。然而,這樣的規範及管制措施,是否能改善不實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滿天飛亂象?尚待後續追蹤。

五、結論

總的來說,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的實施將對健康產業的行銷策略產生深遠的影響。該法的實施將有助於規範健康產業的行銷策略,從而避免不實的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的散播,保護消費者的利益。

然而,對於業者來說,他們仍需密切關注該法的實際運作情況,以確保其行銷策略的合法性。同時,業者也需要確認分享的資訊真實性,以避免違法的風險。唯有這樣,業者才能在法規的指引下,推廣他們的產品,同時避免裁罰風險。

以上簡單說明,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創業及行銷過程若能尋求專業且有經驗的律師協助,相信必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李明勳律師

FB粉專:你的法律好幫手

精選文章

ABOUT 明勳

李明勳律師

廉貞法律事務所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