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專欄文章

中小企業績效管理必修課:5步驟大幅度提升團隊效率!

「律師,我覺得員工表現不好想要資遣員工,可以嗎?」、「律師,員工表現不佳我要怎麼處理?」,企業主或多或少都會碰到員工績效表現不如預期的問題,卻不知如何改善團隊效率,直接資遣表現不佳的員工,又擔心面臨不當解雇訴訟的法律風險。這時候就需要績效管理的觀念及方法,幫助企業團隊效率、降低資遣法律風險。

延伸閱讀:勞工對於工作不能勝任,誰說了算?注意5件事,雇主解僱才合法!


一、何謂績效管理?

績效管理是一種公司內部流程,由公司訂定目標後,可以在執行過程中檢視進度,並確認成效與設定的目標方向一致,若人員越接近所設定的目標,則績效越佳。在實行績效管理的過程中,除了達到原訂執行目標以達到企業目標與願景的目的以外,也可以讓員工及公司間持續雙向溝通,協助員工成長,發揮自己的職能等目的,進而讓員工與企業一起成長,進一步擴大企業的規模。


二、中小企業更應該建立有效的績效管理制度

許多中小企業主,直覺認為中小企業只要提供好的產品與服務,員工會自動自發跟上團隊進度,至於績效管理這類觀念、管理工具僅適用於員工職能分工明確的大型企業,並不適合員工人數不多的中小企業。

然而,正因為中小企業人數不多,每位員工同時兼任數項任務,任務彼此間相互競爭有限的時間,若中小企業未適時導入績效管理制度,等於是放手讓員工獨自面對繁雜的多重任務,工作是否有效率完全仰賴員工個人能力,不但影響整體團隊效率及氛圍,也導致能者多勞、多離職的惡性循環。這也是為何中小企業主反而更應該建立有效的績效管理制度。

總體來講,中小企業建立有效的績效管理制度,能達到下面目的:

  1. 提高工作效率:通過績效管理制度,員工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標和期望,從而更有目的性地進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2. 優化人力資源配置:通過績效管理制度,企業可以更準確地評估員工的工作表現,從而做出更合理的人力資源配置決策。
  3. 提升員工士氣:績效管理制度可以使員工看到自己的努力被認可和獎勵,從而提升他們的工作士氣和滿意度。
  4. 促進企業長期發展:通過績效管理制度,企業可以持續改進和優化自己的營運模式,從而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
  5. 降低資遣員工的法律風險:績效管理制度提供了系統化的方式來衡量和評估員工的工作表現,企業可以擁有具體且詳細的記錄,證明其資遣決定是基於員工的工作績效,而非其他不能作為資遣理由的因素,讓企業降低潛在的解雇訴訟風險。

三、如何實行績效管理制度?

企業若要實行有效的績效管理制度,可以依照以下五個主要步驟進行:

(一) 設定明確的績效指標和目標:

首要的步驟就是確立明確並具有達成性的績效指標與目標。這些目標涵蓋面廣泛,可能包括業績目標、專案完成時間、品質控制等各項指標。這些目標不僅僅局限於企業整體的目標和願景,也應該延伸至各部門甚至個人的目標。在設定目標時,建議遵循SMART原則,將「明確」、「可衡量」、「可實現」、「相關的」、「有時限」的五個原則,應用於各個績效目標的設定上。

(二) 提供持續的反饋和指導:

績效管理絕非一個一年一度的評估活動,而是一個需要持續進行的過程。主管在這個過程中,應該定期與員工進行一對一的會談,提供即時的反饋並給予必要的指導,以確保員工在工作上能持續進步。

(三) 執行定期的績效評估:

進行定期的績效評估是極其重要的,這可能是年度、季度或月度的評估,具體的評估頻率應依據公司的需求而定。透過定期的評估,企業可以確保員工的工作績效符合公司的期望。

(四) 獎勵和認可優秀的績效:

為了鼓勵員工持續提升工作績效,公司應該對優秀的績效進行獎勵和認可。這可以通過提高薪資、晉升、發放獎金或其他形式的獎勵來實現,從而激勵員工持續提升自己的工作績效。

(五) 設定績效改進計劃:

對於工作績效不佳的員工,公司應當設定一個明確的改進計劃,並提供必要的支援和資源,以幫助他們提升工作績效。這樣的計劃不僅能夠讓員工了解自己的不足,也能夠讓他們明白如何改善,並在改善的過程中獲得必要的支援。


四、歸納與總結

建立有效的績效管理制度,可以讓公司的營運更加透明,員工的工作更有目標,而且也能有效的降低資遣員工的法律風險。透過設定明確的績效指標、提供持續的反饋與指導、進行定期的績效評估,以及設定績效改進計劃等方式,公司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員工的工作績效,並且讓員工能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工作目標,從而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滿意度。

以上簡單說明,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經營事業、建立人事制度,若能尋求專業且有經驗的律師協助,相信必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李明勳律師

FB粉專:你的法律好幫手

精選文章

ABOUT 明勳

李明勳律師

廉貞法律事務所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