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專欄文章

醫師也可刊登醫療廣告:2023憲法法庭審判結果與相關注意事項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在最新的憲法法庭審判中,判決醫師也可以刊登醫療廣告,不再受限於醫療機構。這一限制過去影響病人在選擇就醫方式時的自由,限制了他們獲取醫療資訊的途徑。然而,開放醫師刊登醫療廣告後,還有一些問題尚待釐清,值得後續持續追蹤關注。

延伸閱讀:
醫療廣告的內容可以包含哪些?6個避免醫療廣告違法案例纏身關鍵
2023年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你的營養及健康飲食資訊是否真實?


一、現行法:醫療廣告主以醫療機構為限

醫療法第84條規定:「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違反第八十四條規定為醫療廣告者,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醫療法第104條)。另依條文文義解釋,「醫師」非屬「醫療機構」,所以不得以「醫師」名義來刊播「醫療廣告」(參(前)衛生署98年11月5日衛署醫字第0980083538號函釋、衛生福利部104年8月10日衛部醫字第1041665592號函釋)。

因此,過往我都會提醒醫師客戶,在製作的衛教資訊及醫療廣告時,務必加上醫療機構的名稱或LOGO,表彰廣告內容是由醫療機構負責製播,以免觸法。


二、不合時宜的醫療廣告主限制

其實醫師原可刊登醫療廣告,直到1986年訂定的醫療法規定時,才統一規定為「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其主要立法目的是避免醫師刊登醫療廣告,造成行政管理困難。這也成為違憲爭議的導火線之一。

但醫院能刊登廣告,醫師卻不能,這樣奇怪的規定方式,一般病人是難以想像的,畢竟病人選擇就醫方式,主要還是對特定醫師的能力與信賴,而非某某醫療機構。換言之,限制醫師刊登醫療廣告,也是變相限制病人獲取醫療資訊的來源。

再者,如今網路媒體平台蓬勃發展,許多醫師都成立自己的粉絲專頁,方便對一般民眾傳達正確醫療資訊,形成良性的醫病互動。但許多醫師在製作相關醫療資訊時,卻必須冒著可能違反醫療法第84條的法律風險,更突顯該規範的不合時宜。


三、憲法法庭112年憲判字第17號判決:醫療廣告主也應包括醫師本人

(一)事實經過

台北市一間醫美診所黃姓醫師於2015年在臉書粉專刊登醫療廣告,被衛生局依違反醫療法第84條開罰5萬元。黃醫師未如一般醫師摸摸鼻子繳錢了事,而是選擇提起行政訴訟,經承審法官聲請釋憲後,憲法法庭最終做成112年憲判字第17號判決,宣告禁止醫師刊登廣告之規範違憲,即日起失效。

(二)違憲主要理由

  1. 首先,法院肯認醫師宣傳醫療訊息的重要性,其認為醫療廣告不僅是宣傳醫療業務和吸引患者,還包含向大眾傳遞醫療訊息和提供參考資訊的功能。由於醫療具有高度專業性,民眾對於醫療資訊往往難以完全了解。因此,醫師提供正確的就醫訊息對於民眾的醫療選擇非常重要。
  2. 其次,從民眾角度出發,法院認為醫療廣告不論是由醫師還是醫療機構製作,對於民眾獲取醫療資訊沒有本質上的差異。目前的規定允許醫療機構製作醫療廣告,但禁止醫師製作,難以認為是為了追求重要的公共利益而設立的。然而,這樣的規定仍然具有維護國民健康的目的,因此可以認為是為了追求重要的公共利益,並且與憲法沒有衝突。
  3. 最後,法院認為從醫師法制定施行32年到醫療法制定施行75年的期間,醫師法一直允許醫師製作醫療廣告,已經過了40多年,然而衛生福利機關並沒有提出任何相關的實證資料,用以推論如果允許醫師製作醫療廣告,必然會導致不當的醫療廣告。因此,法院認為,全面禁止醫師製作醫療廣告的手段與維持國民健康目的間難認為存在實質關聯。

醫師刊登醫療廣告應注意事項

未來醫師刊登醫療廣告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 醫師刊登醫療廣告時,應留意醫療法規定,尤其是醫療法第85條刊登內容限制、第86條宣傳方式之限制、以及第61條招攬業務方法之限制
  • 由於醫療法主要規範對象為醫療機構,未來開放由醫師刊登醫療廣告,如廣告內容不符合醫療法要求時,究竟是依照醫師法給予懲戒?抑或可以依照醫療法對醫師開罰?尚待釐清。
  • 開放醫師刊登醫療廣告後,醫療機構與醫師間的管理監督關係為何?是否應先取得醫療機構許可?違法時,醫療機構將承擔什麼法律責任?也應一併關注。

延伸閱讀:醫療廣告的內容可以包含哪些?6個避免醫療廣告違法案例纏身關鍵


五、結論

根據最新憲法法庭審理結果,醫師也可以刊登醫療廣告,不再限制於醫療機構。過去的限制使得病人在選擇就醫方式時受到影響,限制了病人獲取醫療資訊的來源,將獲得改善。但要提醒,在刊登醫療廣告時,醫師仍需遵守醫療法的相關規定,特別是刊登內容、宣傳方式以及招攬業務方法的限制。此外,開放醫師刊登醫療廣告後,醫療機構與醫師之間的管理監督關係也需要釐清,值得後續追蹤觀察。

以上簡單說明,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創業過程若能尋求專業且有經驗的律師協助,相信必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李明勳律師

FB粉專:你的法律好幫手

精選文章

ABOUT 明勳

李明勳律師

廉貞法律事務所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