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專欄文章

ChatGPT使用時需注意著作權議題

ChatGPT是一種基於大規模預訓練的語言模型,能夠透過演算法生成自然語言文本來回應使用者,達到交互交談的結果。然而,使用ChatGPT生成內容,是否構成著作權侵害?是否受到著作權法保障?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問題。本文將探討ChatGPT的著作權議題,作為民眾使用ChatGPT時之參考。

延伸閱讀:推出ChatGPT的背後功臣!獨特的OpenAI有限合夥協議架構!


一、何謂ChatGPT?其運作原理?

ChatGPT的英文全文為”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一種基於大規模預訓練的語言模型。

其主要運作原理是以大量語言文本資料預先訓練出一套語言模型,用來理解使用者下的指令及需求,再經由該語言模型進行演算,生成出自然語言文本來回應使用者,以達到交互交談的結果。

理論上,ChatGPT所生成的回覆內容,會隨著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指令、不同的對話脈絡、乃至於不同的時間而有所不同。


二、使用他人著作來訓練ChatGPT模型,是否構成著作權侵害?

要建立ChatGPT如此厲害的語言模型,需要使用大量的語言文本資料來進行預先訓練。但預先訓練所使用的語言文本資料來自於公開的網路資料,且不乏有許多他人著作在內,如沒有經過他人授權情況下,就會衍生出著作權侵害之爭議。關鍵在ChatGPT究竟是如何訓練產生的?

如果ChatGPT的訓練方式,是直接將他人著作進行轉化然後生成使用者所需資料,就如同一般人閱讀書籍後,直接將書籍的內容轉化成自己的觀念及知識,由於該過程未涉及重製等著作利用行為,理論上沒有侵權疑慮。

但如果ChatGPT的訓練方式,是先儲存他人著作成為資料庫,供後續演算法生成內容使用,由於儲存行為涉及重製等著作利用,就會有侵害著作權的疑慮。


三、使用ChatGPT生成內容,是否構成著作權侵害?

除了ChatGPT的訓練過程有侵害著作權的疑慮外,我們究竟能不能直接使用ChatGPT生成內容?使用過程中,有無侵害他人著作權的疑慮等,也是使用者迫切關心的議題。

依照著作權法第10條之1規定,著作權法僅保護著作的「表達」,不保護「表達」所傳達的「思想」、「概念」等。而依照ChatGPT的運作原理,其所得回覆內容係經過演算法計算而來的全新內容,並非單純將他人著作進行複製貼上,就算內容所涉「思想」或「概念」與他人著作相同或相似,也不構成著作權侵害。

但要留意,如果使用者在下指令時,是直接將他人著作複製貼上,再利用ChatGPT進行改寫(擴充或濃縮)時,由於將他人著作複製貼上給ChatGPT的過程已涉及重製等利用行為,仍有侵害著作權的疑慮(即便在技術上難以查證),使用時應謹慎小心。


使用ChatGPT進行創作,是否受著作權法保障?

使用ChatGPT所生成的內容能否受著作權法保障?關鍵在於其內容是否符合著作權法關於「著作」的定義。

依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款規定,「著作」係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而「創作」,一般認為必須是人類的智慧產出才行。

因此,如果單純使用ChatGPT演算法產出內容,完全沒有加入任何人類智慧成分在內,其內容就不符合著作權法的「著作」概念,而不受著作權法所保障。但如果使用者僅係將ChatGPT當作創作工具之一,就如同圓規、矩尺等繪畫工具一般,用來創作過程中,也納入個人的智慧因素在內(如:選擇、判斷等),其最終的創作成果,仍然受到著作權法之保障。


結論

ChatGPT所生成的回覆內容,會隨著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指令、不同的對話脈絡、乃至於不同的時間而有所不同。但在使用上,若直接將他人著作複製貼上,這過程涉及重製等著作的利用行為,就會引發侵害著作權的疑慮。此外,在使用ChatGPT進行創作時,應適當納入個人智慧因素,而非單純將生成內容複製貼上進行使用,才能符合著作權法的「著作」概念,以獲得著作權法保障。

以上簡單說明,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創作或行銷過程若能尋求專業且有經驗的律師協助,相信必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李明勳律師

FB粉專:你的法律好幫手

精選文章

ABOUT 明勳

李明勳律師

廉貞法律事務所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