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專欄文章

經銷與代理:如何在全球市場中成功經營

在開拓海外市場時,供應商常因不諳當地的市場與法規,也欠缺人脈資源網絡,而舉步維艱,這時候找個適當的經銷商和代理商來協助,是相當有效的的商業策略。然而,代理與經銷在法律上有明確的區別,因此在制定契約時需要仔細考慮相應的法律責任和風險。本文將詳細探討經銷和代理的區別,以及制定經銷或代理契約時需要考慮的重點,以幫助企業經營者更好地理解並制定相關契約。

延伸閱讀:經銷契約與競爭法:垂直限制的法律風險和責任


一、為何選擇經銷與代理?傳統中間商不好嗎?

傳統的買進賣出中間商,確實是一個可以協助供應商建立當地市場的選擇,運作起來相對單純容易。然而傳統中間商通常只重視單次轉售價差獲利,不在乎供應商於該市場的長期經營與整體銷售策略,再者,中間商為獨立的實體,與供應商間未建立起緊密的合作關係,供應商難以影響中間商的經營方針,而無法達到團隊作戰的效果。

簡言之,會選擇經銷與代理,是希望透過契約將經銷商與代理商納入自家的銷售體系中,以打團體戰方式來拓展市場;反之,選擇傳統中間商,則關注於短期價差獲利,而非長期合作關係。


二、經銷與代理:法律上的區別

代理和經銷的區別在於,代理商代表供應商進行交易,不會取得商品所有權,其主要利潤來自於銷售傭金;而經銷商則是獨立的實體,向供應商買下商品後,以自己名義對外銷售和推廣產品,同時對供應商負有促進銷售、服從銷售策略等義務,其主要利潤來自於轉售商品的價差。

在法律上,代理商和經銷商之間的區別很重要,因為這將決定他們的權利和責任。因此,在選擇代理商或經銷商時,應該仔細考慮他們的地位以及相應的法律責任和風險。


經銷與代理契約規劃重點

在制定經銷或代理契約時,以下幾個重點需要考慮:

  • 契約的種類:供應商需要了解經銷和代理契約類型間的差異。
  • 區域限制:供應商需要考慮在契約中加入區域限制條款,以確保代理商或經銷商僅在指定區域內銷售或分銷產品。除了鼓勵代理商或經銷商投入銷售成本,也有助於控制銷售渠道,避免銷售互相競爭。
  • 獨家代理或經銷權:供應商需要確定是否要給予代理商或經銷商獨家銷售權,以確保產品在該區域內唯一銷售,以鼓勵代理商或經銷商投入銷售成本。但是,需要注意,若所託非人也可能會影響到銷售業績。
  • 價格控制:供應商需要考慮是否要限制代理商或經銷商對產品的售價,以維護產品品牌和市場形象。
  • 銷售風險分擔:明確定義銷售風險責任(包括:產品輸入、銷售、行銷廣告等相關法規),以避免產品發生問題時產生爭議和法律費用。
  • 契約期限:供應商需要規定代理契約或經銷契約的有效期限,以便在期滿時進行評估和更新,並在到期前確定是否要續約或解除契約。
  • 智慧財產權:供應商需注意產品的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保護問題。契約中可以加入保密協議、知識產權權利轉讓或授權條款等。
  • 違約責任:契約中應規定違約責任,以避免代理商或經銷商違反約款,而難以索賠。需要注意,違約責任應當合理,並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
  • 契約修訂:不論是經銷還是代理,都是一種長期合作關係,相較於單次的交易,契約條款更需要保持彈性,在契約中規定相關修訂程序和方式,有助於必要時調整條款內容,以符合實際需求。

總之,在簽署經銷或代理契約之前,應該詳細考慮各種因素,以確保雙方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延伸閱讀:經銷合約與競爭法:垂直限制的法律風險和責任


四、結論

在跨國商業合作中,經銷和代理是非常重要的合作方式。經銷商和代理商的區別在於法律上對其權利和責任的不同規定。在制定經銷或代理契約時,需要考慮契約種類、區域限制、獨家銷售權、價格控制、銷售風險分擔、契約期限、智慧財產權、違約責任和契約修訂等重點,以確保雙方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在簽署經銷或代理契約之前,雙方應詳細考慮各種因素,以確保商業合作的成功和長期關係的建立。

另外,除了經銷和代理外,企業還有其他的市場進入方式,例如:特許經營、合資等。企業在選擇市場進入方式時,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和市場環境來進行選擇,以確保市場進入的效果和風險得到平衡。

以上簡單說明,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創業過程若能尋求專業且有經驗的商業律師協助,相信必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李明勳律師

FB粉專:你的法律好幫手

精選文章

ABOUT 明勳

李明勳律師

廉貞法律事務所

回到頂端